冰川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下)

是的我又来了
虽然没什么人看但我还是坚强地板完了
依旧是渣文笔慎入
1.
元和帝终归还是在李旻成年之前驾崩了,临死前把他托付给了顾昀,李旻这才知道他的师傅居然是他的皇叔,先帝的表兄弟,大名鼎鼎的安定侯,自小就被老侯爷关在在军中,被边疆的沙子喂大的,只因受伤了以后身子不好才在京城修养,先帝怕是早就想好了为他找了这么一个靠山,才会答应他的请求找了堂堂大将军来教他功课。
他如今就在安定侯府安了家,心底里是欢喜的,因为他名义上还成了顾昀的义子,不用想在宫里一样每日数时辰盼他什么时候来,想什么时候见他就什么时候见他。
想他第一次叫他义父的那天,他分明僵了一下,但仍然还是不自然的抬起手摸了摸他的头,“小殿下你以后就跟着我了,皇…先帝还是很疼你的,早就帮你准备好了府邸,你就跟我凑合几年,到时候你想走就走。”似乎看见了他欲言又止的样子,冲他一笑,“放心,你只管当你的闲散王爷,其他事儿有我呢。”说完又揉了揉他的头发,转头要走。
“诶!等等…”李旻叫住他,望着他的眼睛,他想告诉他他一点也不想走,跟他一块儿一点也不凑合,皇上再疼他他也最喜欢他,但最后还是“你……能不能别叫我小殿下。”
“嗯?那你说叫什么?”
“小时候养了我两年的大娘说我有个小名…是我亲娘给取的,叫……长庚…”
“长庚?嗯…东有启明,西有长庚…是个好名字,那…以后就叫你小长庚了。”
他那时是第一次站在侯府里面,看着他走出大门,那个时候,便觉得,这个离去的背影会照亮他的一生。

2.
虽说是住在了侯府,但顾昀一年到头在府里呆着的时候也不过寥寥几月,他一个人白天在院子里和侍剑傀儡练武练到趴下,晚上在书房一碟点心一盏灯坐到天亮才是常态,顾昀回来的时候往往是一仗方毕,多少都带着伤,在这时候他就算是放假了,就听顾昀绘声绘色讲那战场上的事,每日除了侍奉汤药,还会去厨房给他义父开点小灶,顾大帅每每吃到香气扑鼻的汤面都会觉得这儿子收的真是赚到了,这孩子长成这样也是不容易,以后一定要给他找个漂亮贤惠的娘好好疼疼他。
“义父,护国寺的了然大师答应下次出远门带上我一起,可能要数月才能回来,你要是呆在家里无聊就去找沈将军,让他照看你。”
顾昀闻言把碗一放,“什么?我好不容易回来一次,心心念念着要带你出去转转,你就宁愿跟那秃驴也不愿意跟我一块儿?还把我丢给那个光棍儿老妈子,不许去。”开玩笑,堂堂皇子,在他手底下已经够不成样子了,还要跟着个和尚去四处化缘要饭,成何体统。
“义父,了然大师是去云游四方,是带我去长见识的。”
“你还要长什么见识?想到处走走看看是好事,我可以带你去北疆,明天我就可以上报皇上让你随军,回来还是一笔军功,这不比四处闲逛要好?”
“义父,我不要军功,我现在连铁傀儡都打不过,去了也是给你添乱,我只是……想看看这个大梁…了然大师说,入世方能懂人间疾苦,我已经几年没出京城了,衣食无忧不说,入眼皆是繁华之象,我都快忘了我当年的生活是什么样的了……再说有大师照顾我,一路上除了旅途劳顿想来也不会有什么危险。”
“那你就老老实实在家里看书练功,争取早日能跟我去北疆,我也就不用一年几趟地往回跑了,等你进了玄铁营就是军中的人了,以后也没人再为难你,我还指望你以后接我的班呢,京城一天到晚乌烟瘴气……罢了,不说了。”说罢便拿起碗一仰脖子把面汤底子喝了个干净,“总之你就别想了,以后护国寺也甭去了,这死秃驴活腻歪了,一天到晚坑蒙拐骗,还敢拐到我头上了。”把碗放桌上,便抱着手出了房门。

3
事实证明,没有哪个神通广大的家长能拦得住青春期满心往外跑的熊孩子,小长庚不动声色的陪了他大半个月,他都快忘了这茬事儿了,结果就在他回北疆驻地的前一天,这小崽子跑了,就只在他房中留了一封信,他阅后竟未发怒,只是叫了一队玄鹰,让他们悄悄跟上,不要露面,暗自保护四殿下,不用管那和尚的死活,然后便上了出城的马。

“义父敬启,
此时我已踏上漫漫求索之路,路漫漫而修远兮,前路尽是未知,然我并不恐惧,只因我知道我脚下所踏是我的国家,目之所能及直到尽头皆是你打下的河山,如你所说,我的一切都已经和这片土地连接在了一起,进宫之前的日子仍旧恍如昨日,然如今我的身份早已不通,我想以新的身份看看这个国家,这个国家的百姓,你曾说过,他们皆是我的子民,我对他们有责任,我尚不知我能走多远,但我希望我能尽可能多的记住我所看到的人和事,或许多年以后,支撑我前进的动力不光是父皇的遗愿和你的期望,还有闭上眼就历历在目的千千万万百姓,父皇希望我平安喜乐一辈子,而你教我经史教我策论,却从不说希望我成为什么样的人,但我觉得或许我是知道的,如今我准备去实现它,望义父理解。
此去一切未知,莫问归途。
长庚 ”

————————————
一直觉得顾昀对长庚是个很特别的存在,他的忠君爱国的三观对长庚也有很大的影响,所以会有这么一个有关家国情怀的脑洞,然而被我写的中二气息满满…
因为原来是想些小段子,所以很多细节都没想,写成了上下篇以后又发现这样不行,然鹅补救不回来了ORZ就用了很多原著的情节和设定…就…就酱吧……

评论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