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川

陌上花开

01

      这些年来外患已平,内政平稳,已经没什么需要安定侯亲自上阵的大事,昔日轻甲不离身将军彻底变成了镇宅的吉祥物,手握小畜生八哥和白玉短笛两大神物,比举头三尺神明还管用。

      月前南疆来报,说是有人把几个山头的散兵游勇聚集到了一起,闹腾得附近十里八乡又开始不得安宁,顾昀听闻,便潇洒地踏上玄鹰去掺和剿匪了,长庚想着到了南疆也有沈易和陈轻絮在,多半出不了什么问题,临走前叮嘱两句也就放他去了。

02

      每次木鸟送来的家书顾昀都会絮絮叨叨地写满好几张纸,但他依旧想他的紧,南疆暑气重,这个季节就算在京城时,顾昀也是整个人厌厌地不想吃东西,每天睡到日上三竿直接省一顿饭不说,还总惦记着冰镇的吃食,顾昀不喜甜,所以只有他亲自下厨房,按他的口味做些调整,还怕他吃多了吃坏肚子。南疆的天气也和京城不一样,一场雨后夜晚便能感到凉意,天不怕地不怕的顾大帅肯定不会披着衣服出门到处跑。还有酒,跟沈易哥俩好的多喝几杯是肯定的了,估计陈轻絮也拦不住,他盯了他一年多,好不容易让他不天天琢磨偷喝酒,这下回来又要原形毕露……

      想来想去越想越觉得当时是忙昏了头才会放他走……看着眼前的折子,长庚想起当年还在军机处的时候,大梁用千疮百孔形容也不为过,如若不是为了顾昀,他也不会接下这个烂摊子,任劳任怨地为李家人干活,如今四海升平,每天的工作量却并不比当年少,压在他肩上的乃是天下太平,黎民安康,但心中仍有一隅时刻牵挂着那人。

      足矣。他想。

03

 南疆

      刚用过晚饭,屋外虫鸣鸟叫的正热闹,陈轻絮正把刚挑完的药材一点点铺开来晒干,沈易刚写完上报战况的折子,看见顾昀倚着门框坐在地上正在拆长庚发来的信。

    “我说你俩怎么有那么多话说,都说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你们这频率跟学堂上课传悄悄话似的,天天见面也没那么多话说。”拿着壶茶凑到他跟前,“陛下这回又说什么了。”

      顾昀对着那张纸轻轻地笑了,递给沈易。

      沈易拿来一看,上面就几行字:昨日夜半骤雨忽至,今早得见后园中一派生机,忽感无人共赏,然花期亦短,憾矣。

    “…………”沈将军对大梁皇帝陛下的撒娇功力又有了一个全新认识。

      顾昀望向北边儿,开口道:“我们已经给了他三天考虑时间了,现在还占着那个破山头据守不出,太没诚意了,我觉着明后天我们就可以带人过去直接打上山,把那个匪首带回来,其他人怎么处理我就不管了,反正打了这么久他手底下也没几个人了。”说完站起来撑了个懒腰,“我要准备回家看老婆了。”

      沈易捂着脸,在心里已经揍了他八百回了。

04      

      傍晚,长庚依旧在侯府睡下了,他已许久不用安神散,周身床褥仿佛都萦绕着顾昀的气息,足够他安安心心地一觉到天亮,正睡意上头的时候,感觉窗子被轻轻打开了,紧接着耳边便呼上来了熟悉的气息。

    “陛下这是梦见了哪家的小美人儿啊,笑得这么开心。”笑得促狭的正是顾昀。

      长庚笑着起身,让顾昀躺进来。“梦见了一个半夜翻人窗户的小贼。”    

    “瞎说,我这是翻我自己家窗户,还不是怕吵着你,谁知道你这么晚了还不睡。”

    “今天的折子多了点儿,也不是天天这样,倒是你不是应该还在那边儿吗。”边说边帮他把琉璃镜摘了放好,“别掀被子,你刚出一身汗又脱了衣服,再掀着凉了你明天又更得难受。”

    “唉行吧行吧。”顾昀敷衍地把被子往身上拉了拉,转身摸了摸他的头发,“这不是皇上来信说侯府的花开了,我怕家里有花等不及了呀,所以收拾完那群废物连庆功酒都没喝我就回来了。”说完撑着一只手看着长庚,“明天我要吃你上次做的那个莲子糕还有荷叶茶。”

    “行……明天我把东西准备好再去上朝,赶快睡吧……”


陌上花开,君归矣。

--------------------------------

等周四的日子度日如年……

评论(1)

热度(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