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川

夜半盼人归

  *一封大半夜的家书


       子熹,据说江南下雪了,我还没见过江南的雪呢,徐百户当年跟我说过,南方人秀气,雪也秀气,一点点轻飘飘地下下来,到地上就化了大半,半天都积不起来,但这一点不影响人们欢喜,小孩子照样可以捧着好不容易有的一点点雪团子,在手里攥啊攥啊,丢出去就已经化得还不到拳头大点,我还没玩儿过那样的,我们一起去看看好不好。

      我记着京城的初雪好像是你走的前两天下的,侯府早就被盖了个干净,王伯每每让下人扫雪清路的时候我总是会让他把你书房和卧室也扫一扫,你要是哪天提前回来,眼睛看不清滑了就不好了,李铮来的时候也会堆雪人,果然还是个孩子,我估摸着他也是想要人陪着他打雪仗的,只是不好意思跟我提,他果然还是跟你玩得来些,你一直都很会哄孩子,一定是因为你本来就是个孩子,忒不让人省心的那种。

      季平也要回来了,嫣儿肯定要吵着要她顾叔陪她闹,她说我只会站在一旁看她踢毽子跳格子,上会说带她去京郊看桃花她都不去,小姑娘嘴还刁,那次听你的吃了一块我做的糕点以后,每次来信都会提一嘴,她可不会给你留着等着你啊。陈姑娘还送了两坛子药酒,让我不必拘着你,可以让你每天喝两杯,还驱寒除湿,专治你们这些沙里来雪里去的将军,可惜你不在啊。据说沈老爷子冬天的老寒腿也挺厉害,我要不拿去孝敬他老人家去?

      新的起鸢楼已经盖好了有一段时间了,奉函公说本想让你当第一个上去的人,你不在只有我替你了。新的楼比原来的还要大,站在瞭望台上往下看的时候你知道我在想什么吗子熹?我在想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万家灯火长明,把整个京城都照得亮堂堂的。江山已平,黎庶已定,子熹,我们做到了。

      若是你赶得上,我想跟你逛逛年节的夜市,就我们两个人逛,谁也不带,不过逛逛就算了,你别再去把老板的彩头都给赢过来了,堂堂安定侯,去跟老百姓争,丢不丢人,上次有个小姑娘被你抢了哭哭啼啼的你还得去哄她,我看她就是故意在你眼前哭,走的时候还看了你两眼呢。但你要给我买糖葫芦和桂花糖,你不吃没关系,喂我吃就行了,我不怕丢人。

      子熹,我想你了

      

     


评论(1)

热度(9)